迎春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迎春奏
作者:孫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4

黑帝曆窮,帝命青帝嗣其公。皇帝備牲牢鼓鍾,迎饗於郊東。賤臣樵,寓疏太常上奏曰:天有四時,陛下實行之,是天乘陛下政令明昏而為燠寒也。青帝何功,而饗乎寬空?春之日,陛下廩以時出,帛以時恤,則蘖芽弩拔,勾萌畢達矣。夏之日,陛下農事無所奪,山麓無所伐,則草木壯茁,國無夭劄矣。秋之日,陛下獄無曲決,畋無圍殺,則霜露不失節,萬物固結矣。冬之日,陛下地氣不掘泄,室屋不徹發,則豐隆不敢擊越,百蟄塞穴矣。聖人之時,日南無驕陽,啟蟄無繁霜,鬥北無伏陰,火西無滯霖。淫昏之世,反膏而波,反冰而花,雹傷螟齧,旱赤雨血。是陛下政令出乎修明,則寒暑運行。政令出乎淫昏,則災祥屢臻。其可忽乎?臣又聞陛下與人為春,得革慘作和,起枿生華,喜滿其家,沃穆歡咳,如暖景時開,樹色煙光,覺蔥龍芳蒼。陛下與人為秋,得愁刮人魄,風日冷白,栗栗蕭索,覺庭槐枯落。陛下與人為夏,得變絺成襦,噓燼作爐,駒驅轍結,雜還噎楔,門如三伏熱。陛下與人為冬,得舉眥不見日,凍薄人骨,間間戚戚,燈青火白,無蹄轍跡。顧陛下左右皆春,天下病悴者眾也。陛下肘腋皆熱,中國病凍者眾也。豈陛下用心有頗焉,陛下苟能平其心,雖澤不周,惠不均,天下無恨言。不然,天將視陛下心而燠寒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