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实行节约闹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进一步实行节约闹革命
《人民日报》社论
1967年8月2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今天,本报转载了上海《工人造反报》发表的《必须刹住乘车游行风》的读者来信和编者按。这封读者来信和编者按,提出了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反映了全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呼声,很值得大家重视。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最近又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坚决地贯彻执行这一伟大号召,对于保证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顺利进行,对于更好地防止修正主义的侵蚀,促进我国人民的思想革命化,具有极其深远的政治意义。

近来,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乘汽车游行之风。这是不符合毛主席提出的“要节约闹革命”的方针、原则的,必须迅速制止。

我们的汽车,是国家和集体的财产,是为生产建设和交通运输服务的,任何团体和个人都不应该随便动用。乘汽车游行,既损耗车辆,浪费汽油,又容易阻塞交通,发生事故。每一个革命群众组织,都应当把制止使用汽车游行,作为贯彻节约闹革命方针的一项具体措施。

举行示威游行,声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支持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完全必要的,是革命的行动。但是,应当提倡我党艰苦奋斗的作风,发扬老八路的优良传统,迈开两条腿,以雄健的步伐向无产阶级的敌人示威。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一事当前,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都要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局出发,必须自觉地成为节约闹革命的模范,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为国家节约每一滴油,每一粒米,每一度电,每一寸布,每一张纸,每一块煤,每一根木料,每一吋钢材。各种宣传品的印制应当讲求实效,避免浪费。写大字报、大标语应当注意节约,并尽量利用废纸和其他代用品。对国家的物品和资金能不用的就不用,能少用的就少用,可用可不用的就坚决不用。看到浪费国家财产,破坏公共财物的现象,每个人都要坚决反对,坚决抵制,坚决作斗争。对破坏国家和集体财产的坏人,必须对他们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按照情节轻重,严加惩办。要造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破坏有罪”的强烈社会舆论,把已经取得重大成果的节约闹革命的运动,全面地彻底地持久地进行下去。

无产阶级专政下革命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就是要加强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保护社会主义的所有制不受侵犯。凡属于社会主义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生产资料和物资,任何团体和个人都无权支配。如果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人民公社的生产资料和物资任意支配,那就是破坏社会主义的所有制,那就绝不是无产阶级的革命行动,而是资产阶级的破坏性的行动。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必须坚决反对的。我们希望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同志们,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张旗鼓地宣传和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和“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放手发动群众,对本单位的增产节约情况及时进行检查,采取必要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要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纲,以深入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动力,进一步掀起增产节约运动的新高潮。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