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进一步树立继续革命的思想
沈革文
1970年1月2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九大”通过的新党章,深刻地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宝贵经验,集中地体现了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是每个共产党员终身奋斗的纲领。在整党建党中,带着阻碍我们继续革命的主要问题,认真学习新党章,以毛主席的指示和新党章为标准,斗私批修,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必将进一步增强共产党员的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加速前进的步伐。

为着实现远大的革命目标[编辑]

新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纲领,是彻 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 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党的最 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为 之奋斗终身的伟大革命目标。二十年来,特别是经 过三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的社会主义革 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距 离革命的最终目标还差得很远很远。正如伟大领袖 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 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 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 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

斗争的实践证明,我们要彻底消灭人剥削人的制 度,在全世界实现共产主义,必然遭受国内外阶级敌 人的拚死反抗。在向共产主义过渡的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阶级斗争还会有反复。阶级敌人会利用一切他们认为的“可趁之机”进行翻案,在各个领域内搞破坏活动。决不能认为把他们揪了出来,定了案,就“太平无事”,可以高枕无忧了。

斗争的实践还证明,夺取政权,推翻剥削阶级私有制,是几十年内可以办到的。但巩固政权要比夺取政权艰难千百倍。而要消灭几千年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思想,则需要更长得多的时间。我们打倒了地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我们可以没收他们的财产,但不能没收他们头脑中的反动思想。资产阶级总要利用这种反动思想来向无产阶级进攻,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斗争在继续,革命在前进。在落实无产阶级政策过程中,仍然存在两条路线的斗争,存在来自“左”的或右的方面的干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阶段,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因此,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进一步树立继续革命思想,丝毫不能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这是阶级斗争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实现党的最终目的的需要。

在斗争中树立继续革命思想[编辑]

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条件下,只有联系无产阶级专政,联系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才能正确地解决建设一个什么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党员才能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党组织才能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堡垒,从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触及人们灵魂的大革命,是要解决人们的世界观问题。”根据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在整党建党中,共产党员进行斗私批修,必须抓住要害,着重解决世界观中阻碍继续革命的主要问题。当前,广大党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在整党建党中,用毛主席的指示和新党章规定的党员各项标准,抓住要害,斗私批修,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极大地焕发出无产阶级革命朝气。

但是,我们也看到有少数党员,思想跟不上迅速发展的形势,产生一些“怕”、“骄”、“退”的错误想法。有的党员“怕”字当头,抱着“不当头,不带头,不出头,不前不后随大流”的消极态度。有的党员自以为有功,听不进群众的意见,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的党员,则错误地吸取教训,松劲退坡,说什么“少说话,慢开口,遇到问题绕着走”。总之,他们不是继续革命,而是停滞不前,不是要革命一辈子,而是半截子革命。他们只想到个人,忘记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忘记了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他们只要个人的名利、地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抛在一边。他们只顾个人的所谓“吃亏”、“危险”,不管丧失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最大危险。这种半截子革命思想,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党内和平论”、“公私溶化论”等黑货的余毒,在我们党员头脑里的反映,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有了半截子革命思想,我们的党员,就会经不起阶级斗争的考验,经不起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考验,经不起反侵略战争的考验,经不起艰苦环境的考验。有了半截子革命思想,我们的党员,在革命的转折关头转不过弯子来,在奔腾前进的历史潮流中,就会掉队,就可能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所打中,堕入修正主义的泥坑。有了半截子革命思想,就会削弱无产阶级专政,不能为世界革命作出贡献。因此,半截子革命思想必须彻底批判。

无产阶级的哲学是斗争的哲学。两种敌对世界观的斗争,即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斗争,好比两军对战,不是你吃掉它,就是它吃掉你,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中间道路是没有的。有半截子革命思想的同志,只有在阶级斗争、群众斗争的风口浪头上,抓住这种思想狠批狠斗,才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立新功,才能紧跟毛主席,成为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编辑]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主席倡导的这种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我党的光荣传统,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集中体现。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够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为公,一切为公。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够带领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英勇战斗,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够为人民利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够甘当人民的老黄牛,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拉一辈子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对于一个人来说,“苦”和“死”是严峻的考验。共产党员要继续革命,就不能怕苦,不能怕死。共产党员是整个人民中间比较更觉悟的一部分人,是无产阶级里面比较觉悟的一部分人。共产党员连死都不怕,还有什么阶级敌人不能战胜?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抛弃?还有什么缺点错误不能改正?在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里,革命前辈在毛泽东思想光辉指引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爬雪山,过草地,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日本强盗,赶走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埋葬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解放以来,我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胜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今天,我们共产党员要实践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要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的革命目标,就更需要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半截子革命思想,集中到一点就是怕苦、怕死,愿意舒舒服服过日子,不愿艰苦闹革命,这种错误思想是共产党员继续革命的一个主要障碍。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国际国内革命形势一派大好。我国七亿人民的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内容的斗、批、改运动正在向纵深发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大大发扬,人们思想革命化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切剥削阶级及其腐朽的意识形态,正在受到猛烈的冲刷。“惟独共产主义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在伟大的、战斗的七十年代,让我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朝气蓬勃,阔步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