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教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教材
《红旗》杂志短评
1971年11月7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本刊这一期刊登的《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首革命歌曲,最近已经在全国人民中广泛地唱开了。在当前国际国内大好形势下,组织广大工农兵群众进一步学好唱好这两首革命歌曲,理解它们的内容,实践它们的思想,并认真学习列宁为纪念《国际歌》的作者而写的《欧仁·鲍狄埃》这篇文章,认真学习毛主席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对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鼓舞革命斗志,更好地完成我们在国内国际各方面的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国际歌》是在巴黎公社的先进战士为建立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的斗争中产生的。《国际歌》和列宁的文章,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概括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斗争方向和奋斗目标,表现了无产阶级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一个世纪以来,《国际歌》以气势磅礴、雄伟庄严的歌声,把无产阶级的革命真理传遍五洲四海,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歌”,“在今天这首歌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活力”。

《国际歌》里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是谁创造了人类世界?是我们劳动群众。”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反复宣传的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论观点,这是同地主资产阶级反复宣传的英雄创造历史即少数帝王将相、圣贤先知创造历史的历史唯心论观点相对立的。《国际歌》里还说:“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这就是说,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统治,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完成解放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理想,无产阶级必须依靠自己的团结和斗争,必须有自己的先锋队——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加强革命团结,同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紧密团结起来,在斗争中相互支援,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斗争。这是同背叛无产阶级专政,推行社会帝国主义,分裂全世界革命人民战斗团结的现代修正主义路线相对立的。《国际歌》充满了无产阶级的革命乐观主义,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定胜利,坚信“鲜红的太阳照遍全球”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一切妄图倒转历史车轮、停止地球转动的妖魔鬼怪,都会被革命的人民消灭干净。这是同“蚍蜉撼树”的可笑企图和一切没落阶级的悲观主义相对立的。“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现在,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强大的历史潮流。“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最近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所遭到的惨败,使全世界人民更加扬眉吐气,意气风发。我们唱着全世界无产阶级战斗团结的歌——《国际歌》,确是倍感亲切。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根据毛主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我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而谱写的红军歌曲。它体现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是激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为实现无产阶级的革命目标而遵守纪律、执行政策、团结战斗的有力武器,是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有力武器。努力实践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会使我们国家更加朝气蓬勃,使全党全军和广大革命人民更加团结,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

三大纪律第一条,说的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一条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全党全军和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步调一致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根据毛主席的各项指示,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团结起来,共同对敌,这是我们革命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基本保证。学习三大纪律第二条、第三条,我们要努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传统,十分爱惜国家的、人民的财产,一针一线一砖一瓦都要爱惜,坚决同挥霍浪费、贪污腐化等剥削阶级作风作斗争。八项注意第一条说的是“说话态度要和好,尊重群众不要耍骄傲”。广大革命干部、共产党员,都要牢牢记住这一条,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斗私批修,反骄破满,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第五条指出我们在一切工作中对人民群众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能搞强迫命令,凡属人民内部的思想问题,要摆事实,讲道理,把思想搞通。“遵守纪律人人要自觉”。革命的纪律,是建立在无产阶级战士的自觉基础上的。毛主席教导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毛主席的正确路线领导下,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就能保证革命队伍的思想一致,步调一致,粉碎阶级敌人的任何破坏和捣乱,克敌制胜。几十年来,我们正是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并发扬了这一光荣传统,夺取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教材。让我们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好唱好这两首革命歌曲,进一步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认真落实“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