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樓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迷樓賦
作者:羅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94

歲在甲申,餘不幸於春官兮,憑羸車以東驅。(闕)魏闕之三千兮,得隨家之故都。喬木拱立以不語兮,繄今昔之自離。慨餘基之未平兮,曰迷樓而在斯。迷樓者何?煬帝所制。煬襲文後,天下無事。謂春物繁好,不足以開吾視。謂春風懶慢,不足以欣吾誌。斯誌既熾,斯樓乃峙。榱桷沈檀,棟梁杞梓。將使乎旁不通乎日月,外不見乎天地。然後朝奏於此,寢食於此。君王欲左右有粉黛,君王欲左右有鄭衛。君王欲間乎百姓,曰百姓有相。君王欲問乎四方,曰四方有將。於是相秉君恩,將侮君權。百姓庶位,萬戶千門。且不知隋煬帝迷於樓乎?迷於人乎?若迷於樓,則樓本土木,亦無親屬,縱有所迷。何爽君德?吾意隋煬帝非迷於樓,而人迷煬帝於此。故曰迷樓,然後見生靈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