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輓張亦鏡夫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追輓張亦鏡夫人
作者:嚴霽青
1928年6月
刊於《真光雜誌》民國十七年六月第廿七卷第六號。以本名署名嚴鉞。
亦鏡先生夫人蒙召。去今已一年矣。鉞哀惋雖未去懷。而表揚曾無一字。亦以諛墓虛文。旣不足彰夫人之德。而鼓盆舊話。又恐觸先生之悲。雖然。女徒史載百千萬。則夫人胡獨無聞。况眞光報歷廿五年週。夫人誠亦有內助之力。是不得不僅就鉞之所知者。敬爲夫人一追述也。因作誄詞四章。聊代心香一瓣。

知從迢遽下羊城。歷盡艱辛萬里程。那可持家無健婦。居然遺世撇先生。思兒嚙指增心痛。怕壻傷神諱病情。如此良妻賢母德。不須表闡早分明。

立志堅強立足牢。頻聞風鶴不驚逃。夢魂猶樂田園作。富裕還甘井臼操。體主恩慈心獨切。助夫俠義氣尤豪。眞光廿五週年屆。一字無題儘帝褒。

任居貧富淡然過。無碍門庭可雀羅。惠濟親朋衣食缺。料量家計米鹽多。忠誠事主天生性。黽勉隨夫地道和。贏得鄰傭交口惜。世間無此善良婆。

不才落拓本淮陰。况復蕭條鬢雪侵。進食逾逢賢漂母。慈祥甯數佛觀音。感承截髮留賓意。快慰攢眉入社心。設醴而今猶盛待。徒令歡笑易悲吟。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8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