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三從弟況赴義興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三從弟況赴義興尉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2

漢廷諸公,皆附經術而施政事,故其有猷有為,不疚不懼。若況者,嚐理左右史記事記言之經傳謩訓,居有司籍奏中。乃令參調署吏,以養以仕,言顧於行,行本於經,修性勤身,而祿在其中矣。夫學者病口肄其言而心不能通,故吾三年第經明者三百餘士,而知類通達者往往有焉。嚐與賢諸侯河東柳敬叔、吳郡陸伯衝寓書往復,論取士之道,二君子言之頗詳,若況之所履,其吾與二君子之所欲求也。豈無多文之富耶,而況不耀;豈無趣捷之敏耶?而況不為,蓋質素者受采必固,平夷者遵道必遠,況之誌其在是乎?吾與況也,行以五彩衣裳視朝夕膳,裘褐初解,綬黃甚新。彼陽羨有佳山水,玉潭東舍溪,南嶽洞靈,仁祠仙觀。邑子鄉導,窮年勝賞,筮仕於斯,其樂如何?有以賀義方之慶,輕少別之戚,伯仲群從,類其詩文,亦命小子璩係於編末。時皇帝御極甲子赦令之後一月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