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余先生南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余先生南還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太史余先生,以進士第三人入翰林。今年南宮試士,先生受命司考校,所取士三十人,天下以為得人。未幾,以官滿一考,推封其父母,尋得予告還鄉。所取士於先生之南行也,謂宜有文以送之,以齒序屬於余。

夫大人君子之得位也,觀其所施於天下;其未得位也,觀其所以養之者而已矣。今之館閣,其未嘗當天下之任也。夫自一命之微,皆有職業。獨以為輔相育材之地,於天下之事,一無所縈其思慮,使之虛靜純明,以居其德業,而博考古人之書。自聖人之經,以至於諸子百氏之說,古今治亂之故,無不盡其心,則所以為輔相者具矣。而後一旦畀之位,以當天下之任,無不宜也,此國家所以儲館閣之意也。

予至京師,見先生與吾郡王太史先生,皆以年少登高第。入則同館,出則聯轡,其氣衝然,如有所不足;其貌粥然,如有所不能,汲汲乎思有以進於古人,而不自知其地望名位之崇,可以為大臣宰相之器矣。而吾余先生,於其所取士,與之處未嘗不邴邴乎其喜也,引而進之,惟恐其不可及也。所取士於先生之去也,惘惘乎其如有失也,其日遲先生之來也。夫士以一日之相遇,而定其終身之分。非特主司之求士欲得其人,而士亦欲得主司之賢以為歸。韓吏部稱陸相之考文章也甚詳,而自幸在選中。以吏部之高視一世,顧亦自附於陸公,以為其門人,可以無愧。予久困於試,而特為先生之所識拔,天下尤以此多先生,其感恩宜倍於尋常。茲不敢具述者,蓋為序以送行者,諸君子之意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