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元暠師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元暠師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9

中山劉禹錫,明信人也。不知人之實,未嘗言,言未嘗不讎。元暠師居武陵,有年數矣,與劉遊久且昵。持其詩與引而來,予視之,申申其言,勤勤其思,其為知而言也信矣。予觀世之為釋者,或不知其道,則去孝以為達,遺情以貴虛。今元暠衣粗而食菲,病心而墨貌。以其先人之葬,未返其土,無族屬以移其哀,行求仁者以冀終其心。勤而為逸,遠而為近,斯蓋釋之知道者歟?釋之書有《大報恩》十篇,咸言由孝而極其業。世之蕩誕慢施者,雖為其道而好違其書,於元暠師,吾見其不違且與儒合也。元暠陶氏子。其上為通侯,為高士,為儒先。資其儒,故不敢忘孝;跡其高,故為釋;承其侯,故能與達者遊。其來而從吾也,現其為人,益見劉之明且信,故又與之言,重敘其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