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台州崔錄事二十一太赴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台州崔錄事二十一太赴官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2

夏四月,臨海紀綱掾崔稚璋受命選部,出車東門。是歲,重表甥權德輿始至京師,寓居同時顧其室空,無以自貺遠,輒竊仁者之義,申之以言云:古之君子,修誠以慎獨,居易以養正,行實中茂,而纓轂外華,其或不至,則安之若命。蓋直已而不必用,蹈道而不必行,居今行古者實鮮,而稚璋是已。言必踐,學必思,四命官率由會府,進不苟而交不黷。簡廉肅給,推心為理,滿歲罷去,則與令弟躬耕於茅山之下,睦姻食力。修家法,二農政,嘻嘻申申,有義有仁。起於棖闑,被於鄉黨。之動也,之靜也,得古之遺風,暗然而未彰,不易其方。寧蹇連以終否,無奇衰以害正,華發承弁,知者歎之。且夫列郡之督郵,視天台之司轄,地征之眾寡,賦政之細大,為樞為柅,何莫由斯?予獨知臨海之人,受賜不暇矣。又況琪樹風清,石橋月明,羽人仙子,仿佛如覿。遣有涉無,與境而勝,象外之歡,可勝既乎!今大君子主制河東諸侯,府多雋賢,且有雅知稚璋者,庸詎知今日適越,不為異時之大來耶?二三君子送遠加等,釃酒以祖道,歌詩以發誌,賢稚璋而思仙山故也,各見於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