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司門殷員外出守均州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司門殷員外出守均州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1

春二月,武當耆老相率詣丞相府,請以司門郎殷君為郡。相府嘉之,以其詞敷聞。先是君嚐佐廉問於漢南,會是邦缺守,乘傳權領,實有美利浹於人心,懷思詠歎,久而彌結。上方酌漢宣故事,綜覈名實,有分符竹以主郡國者,初必召問,以觀其言,退而考察,以質其效,從人之欲,即日詔下,中朝相賀,以為有古道焉。且君富於文誼,恬於利欲,比興聲律,播於士林。故二十年間,官薄不遷,令問滋大,去歲甫為尚書郎,今茲持郡節,動靜之道,較然不回。嚱夫!父母一邦,化條在已,以此為政,不亦重乎!阜安之而平其吏由,訓理之而示其典法,用少卿之政,徐考便宜,行次分之道,不從靡密。由前日之理術,首凡今之績課,彼東觀論著之臣,方操簡冊以待循吏,得不務乎?君子於是舉也,上美朝廷之命順於人,下嘉武當之叟達於天,則殷君之道,從而可徵矣。王城東南,千里而近,新紱在股,兩轓有輝。郡齋佳句,佇與報政偕至,吾徒賀徵拜之不暇,又何愴焉?盍用歌詩為禮,以附其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