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同年光子英之任真定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同年光子英之任真定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余讀史,觀項羽救趙,諸侯兵軍巨鹿下者十餘壁,莫敢縱兵,諸將皆從壁上觀。楚戰士無不一以當十,楚兵呼聲動天,諸侯軍無不人人惴恐。韓信以兵數萬東下井陘,建大將旗鼓,鼓行出井陘口,與趙大戰,破虜趙軍,斬成安君泜水上,楚威振天下。及漢破楚垓下,以得淮陰侯,而淮陰之功始此,皆在今真定之境。嘗欲一至觀其戰處,而不可得。

真定本古中山國,趙武靈王胡服騎射,以北略地,其事固已偉矣。典午之南,劉、石、慕容、苻秦繼起燕、趙,而慕容道明建國都於此,固亦一代之雄也。唐自大曆、貞元以後,強藩不制,而成德一軍,尤為驍悍,天下視河北若回鶻、吐蕃然,蓋不為王土者百年。宋因石晉,失山後諸州,則真定遂與契丹為境。其後金人陷兩河,二路尋亦不守,而國事不可為矣。

國家今為畿輔重地,而太平二百年,議者以為其悲歌慷慨之習已大變於古,而不知燕、趙之人出於其性然者,獨以朝廷威靈,有所俯首畏伏,而終不能以帖然也。蓋古所謂驍悍不可制者,其平時未嘗不俯首畏伏,及其一旦激於其所不可忍,而驍悍之性乃得而見耳。

夫以中山之地,為古豪傑力戰之區,而奸雄竊據之所都。唐失河北,勢日陵夷。宋沒兩路,國遂南渡。況今翼衛神京,為萬世帝王之業,比古京兆、馮翊、扶風之地,非得良有司拊循教化,無以使之安土樂業而壯國家之藩衛也。今使驛之所出,兵調之所加,坐派日增,民生蹙耗甚矣。而議者徒思重三關之戍守,煩邊徼之供億,謂燕、趙之民荏弱屏息而可怵者,亦未之思也。欒城韓山童之事,可以鑒矣。今制,推府佐郡治獄,然常為監御史之所委寄,而監御史實能制一方之命,余以是為光君告焉。君與余同年進士,今選為真定府推官者也。奧學通才,為人聰明仁恕,犴獄之事,余無足以為君贅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