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周給事興叔北上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周給事興叔北上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今天下之用人,與士之為天下用,與古異者。其求之與為其求者,皆非古之所宜有。蓋古之士,上之人知重之也,故士亦有以自重,而不輕於進。今世則自進而已。雖然,有至於今而不可易者,亦常有自重之義存乎其間,而後可以任天下之事。蓋孔子、孟子之時,世已莫知尊用其道,而孔、孟固未能忘情於斯世,亦與之相驅馳,而終以不可為而止,則孔子、孟子之所以自重者也。後世學者守其家法,雖至於千百年,未嘗變也。孟子之於伊尹、孔子,蓋力攻當時好事者誣聖人以成其苟進之私。至於百里奚自鬻,亦深為之辯。孟子以為百里奚之所就小矣,猶不肯自鬻以成其君。夫苟至於自鬻,雖五伯之業不可為也。由是言之,士之欲托於功名而苟冒以進者,雖自詭以有所成,亦誣矣。

臨安周興叔,以進士為令江南,入為給事中。時宰慕其名,頗示意旨,欲邀致之門下。興叔即引疾以去。先皇帝之末年,朝廷方舉遺逸。會新天子即位,一時雲集闕下,莫不驟致顯擢。興叔宜以時起,以觀天子之新政,而方且高臥自若。國家故事,大臣之在告者,非有召不得入。其非三品以上,凡在廷之臣賜告者,皆自赴闕,而後天子命以職。二年冬,興叔未赴闕也,而除書獨下。於是乃應命而出。興叔可謂得古自重之義矣。

余官吳興,往來臨安,嘗訪興叔於西湖古寺中。讀書著文,山深徑迂,人跡所不至。臨安會城,士大夫皆高尚其道。今興叔之出,真能自重不苟然者。給事中為諫諍之臣,天子既嘉獎直言,人得以有所建論,每下之公卿大臣,亦不逆其言,每奏輒行。蓋遭時聖明,其言之易行如此。

夫以其言之易行,當思其言之難而後可也。自古如賈誼、陸贄、王吉、崔實、魏徵之徒,其言莫不有關於一代之治體。今天子承統繼阼,屬世道一變之會。天下治忽之機,與人心風俗之所趨,興叔獨居深山中,熟觀之久矣。其必有不徒言者,以稱朝廷任屬之意。

某自念方徘徊於進退之途,未知所裁,何足以讚興叔之行?顧平生受知最深,而樂興叔之道行也,因為序之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