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嘉定丞魯侯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嘉定丞魯侯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吳之東南,其屬為崑山、嘉定,壤地相接。界上之民,往來兩縣間,能道其官之賢與否,或時各舉其令之長以相誇。往年,王侯儀尹嘉定。王侯賢,嘉定之民稱之,崑山之民亦稱之。余崑山人也,嘗有按部者至,余從諸生出候郊外。王侯亦至,下馬與諸生揖讓,儀觀偉然,輿馬奕奕。諸生夾道讓行,目屬王侯,蓋賢者易以聞也。然於令則然,於丞則否,豈丞之賢皆不若令哉?勢位弗與令比也。

嘉定,天下之壯縣,著在圖籍,地方八百里。後割而為州,猶存四之三。蓋古方嶽大國之地,其令視公侯,其丞為之僚,奚啻如古之上卿。余觀春秋間,列國之大夫往往以其名聞於諸侯,雖至京師,天子亦改容焉。今為丞而賢,亦不易及民,雖及民,而人亦不樂道之,委任之勢使然也。

嘉定之丞魯侯,將以考績去,縣學生龔有成來徵予文,以道其行。予於侯無聞焉。有成曰:侯,賢者也。余知其為賢者也。學生與丞不相涉,有成又敦飭之士,足未嘗履侯之堂,而以其文請,是重侯之去也。先是,吾邑丞方侯鋐者,有吏才,後去為零陵令,小民至今思焉。余以語有成,有成不聞,則予之不聞侯之賢也固宜。

銓曹方務得人,苟格令所至,奪而去之,不顧其民之欲與否。昔吾方侯之行也,予曰,是必復來。已而立乎境中,望侯之車馬而不來矣。今子之侯之行也,子勿復言也,子將立子之境中,望侯之車馬而不來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