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團結官劉理問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團結官劉理問序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3

至正廿六年秋七月,東藩吳主行郡縣團結之政,選使之郡,大參周公躬至嘉禾諸郡,而理問劉侯至淞江。侯集民高年,用酒食禮,推擇為眾所綱者萬夫長若干人,下至隊長若干甲,大小相維。叟贈以言,歸為國主告:「古者團結之政,蓋已見於管仲之理丘兵矣。仲之軍令,始於五家之軌,卒伍定於裏,軍政成乎郊,禍福相共,緩急相死,此霸國團結民兵之法也。然王家之兵,莫壯於臨淄。蘇秦曰臨淄之戶七萬計,下戶亦三男丁,三七可二十一萬。蓋臨淄之民素富而實,其俗闘雞走犬、六博蹋鞠,車轂擊而人肩摩也。故齊之國,以臨淄而強,天下莫能當。世降五季,則團結禦冠者,適以長寇,民有所謂白甲軍者,又皆不受令於公家者也。梁貞明五年,吳團結民兵徒,保衛鄉里。」

今侯以文武才略,輔國主之政,為國理兵,管氏之令,其有不可舉行者乎?吾將叩侯:以吳藩屬郡之民,如齊臨淄者有幾哉?不則吾懼所結者大抵五季之白甲而已耳。於乎,後世霸國,不患世無仲,而患無臨淄之民也。吁,安得民如臨淄者,與侯論伯國團結之政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