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夏進士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夏進士序
作者:龔自珍 
本作品收錄於《定庵文集

乾隆中,大吏有不悅其屬員者,上詢之,以書生對。上曰:是胡害?朕亦一書生也。大吏悚服。嗚呼!大哉斯言!是其炳六籍,訓萬祀矣。嘉慶二十二年春,吾杭夏進士之京師,將銓縣令,紆道別餘海上,相與語,益進。然愉,謖然清,論三千年史事,意見或合或否,輒咍然以歡。予曰:是書生,非俗吏。海上之人,以及鄉之人,皆曰非俗吏。之京師,京師貴人長者識予者,皆識進士,亦必曰非俗吏也。雖然,固微窺君,君若懼人之訾其書生者,又若有所諱夫書生者,暴於聲音笑貌焉。天下事,舍書生無可屬,真書生又寡,有一於是,而懼人之訾己而諱之耶?且如君者,雖百人訾之,萬人訾之,齧指而自誓不為書生,以喙自衛,嘵嘵然力辯其非書生,其終能肖俗吏之所為也哉?為之而不肖,愈見其拙,回護其拙,勢必書生與俗吏兩無所據而後已。噫!以書生之聲音笑貌加之以拙,濟之以回護,終之以失所據。果爾,則進士之為政也病矣。新婦三日,知其所自育;新官三日,知其所與。予識進士十年,既慶其祿之及於吾裏有光,而又恐其信道之不篤,行且一前而一卻也。於其行,恭述聖訓,以附古者朋友贈行之義。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