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孫侍御赴鳳翔幕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孫侍御赴鳳翔幕府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7

右扶風之地,枕跨隴蜀,扼秦西門,帝命司徒,為唐方叔。開府之日,搜賢自貳,於是孫侯以監察御史領司徒掾。夫子卿族也,用文學纘緒,而兄弟皆材。伯曰宿,以秋官郎辟丞相府;仲曰絳,拾遺君前,及餘為寮。夫子則以貞幹肅恪之能,入主方書,出佐戎政。花萼灼於三台,時人榮之。二月丙午,乘傳詣部,人謂扶風於是乎有三幸。獲白額而南山有采藜藿者,一幸也,(先是司徒於南山擒賊帥高玉);今夫操兵者如虎,而司徒仁而愛人,二幸也;其府君則賢,其幕府多士,而孫侯懿之以文德,三幸也。恪於德以臨事,度於義以從政,力於忠以成績,吾子勉之,其蔑不濟矣!士為知己者用,豈幹榮乎?請居者歌之,子其行乎!君子贈人以言,亦以是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