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巽上人赴中丞叔父召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巽上人赴中丞叔父召序
作者:柳宗元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79

或問宗元曰:悉矣,子之得於巽上人也!其道果何如哉?對曰:吾自幼好佛,求其道,積三十年。世之言者,罕能通其說,於零陵,吾獨有得焉。且佛之言,吾不可得而聞之矣。其存於世者,遺道其書。不於其書而求之,則無以得其言。言且不可得,況其意乎?今是上人究其書,得其言,諭其意,推而大之,逾萬言而不煩;總而括之,立片辭而不遺。與夫世之析章句,征文字,言至虛之極,則蕩而失守,辯群有之夥,則泥而皆存者,其不以遠乎?

以吾所聞知,凡世之善言佛者,於吳則惠誠師,荊則海雲師,楚之南則重巽師。師之言存,則佛之道不遠矣。惠誠師已死,今之言佛者加少。其由儒而通者,鄭中書洎孟常州。中書見上人,執經而師受,且曰:「於中道吾得以益達。」常州之言曰:「從佛法生,得佛法分。」皆以師友命之。今連帥中丞公具舟來迎,飾館而俟,欲其道之行於遠也,夫豈徒然哉!以中丞公之直清嚴重,中書之辯博,常州之敏達,且猶宗重其道,況若吾之昧昧者乎?

夫眾人之和,由大人之倡。洞庭之南竟南海,其士(一作土)汪汪也,求道者多半天下。一唱而大行於遠者,是行有之,則和焉者,將若群蟄之有雷,不可止也。於是書以為巽上人赴中丞叔父召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