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康若虛赴任金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康若虛赴任金鄉序
作者:孫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2

昔太史公涉汶泗,登鄒嶧,以觀孔氏之遺風。康子之吏於是邦,有以見古人之心矣。況大君出豫,將事升中之禮;有司擇人,俾佐奉高之邑。利在求舊,急於使能,位卑才難,亦可宗也。夫強學業者義之用,工文者藝之本,明識者智之府,令名者德之輿。子曰(疑)士四德以待百事,如農之既勤,若射之有誌。行無越思,往無不利,彼遊刃於理劇,固恢恢乎有餘地矣!初餘以朋友之故,謫居荒服,憔悴湘濱縉雲,不調明時,殆將十載。是舉也,所謂理舊汙,續常職,信有國之令典,知若人之晚成。五月鳴蜩,載驅翹翹,贈之維何?折彼柔條,餞之維何?席彼秀葽。炎雲在天,景風拂野,時燠方熾,吾子勉之。請各賦詩,以無忘平生之好。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