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張子忠之任南昌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張子忠之任南昌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張子忠之令南昌也,孫子奇、趙元和與凡同事於禮部者二十有六人,於其將行,相與餞之,而屬序於予。凡序之為,處者送行者之詞也,予又辱與子忠善,因不敢辭。

蓋昔夫子與其門人論政,載於《論語》之書甚詳,雖其為言不一,然皆為政之道,而於為政之事,未嘗及之。而求其一言以盡之者,曰「君子學道則愛人」而已。今世之所患,不知道而不能愛人。夫不知道而不能愛人,其為嵬瑣恣睢之徒,固不足言。至其有所樹立,號為能吏者,不過徒事聲跡之間,一時赫然燁然,眾人以為美,而天下之元氣日以耗,而有不自知者,世亦何賴於此?故學道而能愛人,不當復論其水土之風氣,與夫時之變化,而無所不可。辟之水,能流而已,至於為灉,為濋,為瀾,為波,為潛,為滸,為沱,為洵,為沙,為濆,為汧,為汜,為淪,為涇,惟其流之所至,不能預期也。君子能為道而已,至於為栗,為立,為恭,為敬,為毅,為溫,為廉,為塞,為義,為平康正直,為強弗友之剛克,為燮友之柔克,為沉潛之剛克,為高明之柔克,惟其道之所至,不能預期也。夫非特令於楊、粵之間宜也,令於齊、魯、燕、趙、秦、晉之間,亦宜也。雖至於入為九卿,為天子之宰相,宜也。

今南昌,三司治所,大吏鎮壓於其上,可以抗而或有所當承,可以隨而或有所當執,且又獨無所以感動諷諭之乎?士大夫登朝著,與其居於鄉者,繼踵接武。裁以法,逆於情,通以情,骫於法,又獨無至公大義,且於道德之重者,不可隆南州高士之禮乎?其民好訐以訟,懲其狡猾矣,獨不可使吏治蒸蒸不至於姦乎?財賦不若吾吳之繁重,而上供之不可廢,搜其隱匿矣,獨不可恤其災害而蠲以與民乎?地介江湖,盜賊多有,殲其魁傑矣,又獨不可使聞教令而解散,安土樂業如渤海之政乎?昔太祖高皇帝建都金陵,與偽漢爭天下,諸將血戰,堅守豫章,以挫其鋒,迄成底定之功,今忠臣廟在焉。然二百年來,強藩不軌,蠻夷竊發,江湖之盜,無處不有,而議者以今日三陲多警,唯江右晏然。以是為子忠喜,是猶以劇易利害言也。吾所言者,道而已矣。

吾聞安成有鄒祭酒,吉水有羅諭德,方居深山,講明聖賢之學。子忠試往而質之,必以吾言為然也。(崑山刻本,篇首作序之由三十三字皆削去,篇中遂無照應。今從常熟本。)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