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張尚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張尚書書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6

前鄉貢進士歐陽詹,於洛陽旅舍再拜授仆人書,獻尚書閣下:某同眾君子伏在尚書下風久矣。孟冬已寒,伏惟尚書尊體動止萬福!人生於世,令天下之人識與未識,有一善則願知之,有一困則願知之。尚書以為其人何如哉?愚以百年二百年無一而已矣。尚書豈知身則其人乎?既知其人,某斯所以願也。

凡今之人,進路於長者,或以殫詞褒頌為先者,亦或求人書狀為先者。伏計尚書飽見之,英明特達,必不之愛。小子固直,亦竊醜之。況尚書茂德雄才,則騰於寰宇矣,豈假區區片言隻字,彰明於身乎?以尚書山容海納,則自斷於胸襟矣,豈在悠悠八行尺牘,進退於人乎?知不然矣。某才拙魯訥,不敢遊詞。

某閩越人,向京師七千里矣。去秋遠應直言極諫詔,不逮試,便往西秦。今冬將從博學宏詞科赴集期。昨至東洛,舊負人錢五萬,卒然以逢,某則合還,人又艱迫,唯一驢一馬,悉以償之。賃廡之下,如喪手足,兀然不能出門者,再旬於茲矣。亦以窘逼,遍祈於人,人無非常,所與唯匹帛鬥粟,供朝夕則才可過,其外則莫就。無車無儲,寄人之廬,士之窮莫窮乎此。今日有來相看者曰:「子之困至於是,何不以情聞於徐方南陽公乎?」明日有來相看者曰:「子之困至於是何不以情聞於徐方南陽公乎?」某晝忖夜量,既在尚書矣,又人人異口同詞,區區之心與議並,俾忘幹犯,以困投於尚書。

尚書之力,上將驅雲雷,清宇宙,副萬乘之賴,答億兆之望,豈獨遺某所願知之困乎?尚書下將燮陰陽,調風雨,合百神之意,允飛走之望,豈獨遺榮所願知之困乎?救火之家,水雖在遠,不以遠而往者,知其必能濟患也。某之困,曾未拜伏尚書,所居洛陽,西鄰陝虢,北俯河陽,南接陳許,東有汴滑,舍東南西北之近,越千里控於尚書者,亦知尚書必救所困焉。神遊五侯之門遍,心擇王公之量匝,方決意投於尚書,尚書留意焉。布露微辭,亦非容易,考試事畢,特冀拜伏。雖有蓄積,庶及麵陳。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