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彭叔英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彭叔英序
作者:文天祥 南宋

彭叔英以秀才精躔度,推予命謂剛星居多,意若他日可為國家當一面者。巽齋歐陽先生以三命折之,具為之說,與叔英辨予命。叔英既錯下一算,又累先生齒頰。顧區區何足以當之?抑叔英所以許予,謂主命得火,行限得金孛羅計,故至於有主殺伐等語。雖然,此以論項籍、關羽、敖曹、擒虎之流則可,而世固有不必如此而為名將帥者矣,非叔英之所知也。予獨以為陰陽大化,皞縕磅礴,人得之以生,其為性不出乎剛柔,而變化氣質則在學力。如叔英之說某星主剛,某星主柔,得剛者必不能柔,得柔者必不能剛,則是學力全無所施,而一切聽於天命,聖賢論性等書俱可廢已。予性或謂稍剛,殆柳子所謂奇偏者,凜焉朝夕,惟克治矯揉,懼陷於惡,敢以命為一定不易之歸乎?叔英憮然曰:「予言命,君言性命之矣。抑予所以為君言者,自謂不誣。士固各有志,子之志願聞所向。請轉與巽齋直之。」昔諸葛孔明與石廣元、徐元直、孟公威遊學荊州,嘗曰:「卿三人仕進可至郡守、刺史。」三人問其所志,孔明笑而不言。予非孔明也,予之志豈叔英得窺哉!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