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徐以文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徐以文序
作者:高啟 明朝
本作品收錄於《鳧藻集/卷03

余少喜交遊,以方侍養,不得遠去以求友於四方,故獨與鄉里之君子遊,若徐君以文,其人也。後不幸失怙恃,而天下有變,所在多梗,又不得遠去以償其志。然十餘年間,四方之士來吳者,則亦未嘗不得見焉。其豪健俊偉,魁閎辯博,飲酒談笑以意氣相得者,固不為少。至於講義理之微,詠性情之正,薰然和,粹然溫,優柔浸漬,相入以善而不自知者,則未有及以文者焉。乃知未行四方耳。苟行四方,若以文者,亦豈易多得哉?

余用是益親以文,而以文亦不余厭也。蓋自少及茲之壯,其間春華之晨,秋月之夕,空山流水之濱,崇台古榭之上,以文未嘗不往,而余未嘗不從。二人者,樂其相得之深,從容周旋,忘其為喪亂之時,羈窮之日也。蓋以文不汲汲求世知,居眾中,退然若無所能者,故人皆失以文,而余獨得之,豈非幸也哉?

今年夏,以文將讀書吳興蜀山中,來以別告。余謂久合而有睽離,人事之必然者也,豈足為甚戚也?但以文今絕去紛囂,得益厲舊學,以求其道,顧余乃浮沉閭里間,卒荒落而無所成,是則不能無介然於懷耳。雖然,以文固不可留,余則豈不能去是哉?待秋風之興,當扁舟而南,尋書聲於雲溪煙樹間,以文尚肯以所得告我哉?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