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徐錄事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送徐錄事詩序
作者:楊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91

徐學士風流蒨蒨,容貌堂堂,汝南則顏子更生,洛陽則神人重出。書有萬,覽之者實符於鄭元;州有九,遊之者頗類於班固。懷岐嶓之舊跡,想江漢之遺風。粵在於永遊元年,孟夏四月,始以內率府錄事出攝蒼溪縣主簿。同彼漆園之莊周,聊居賤職;異乎安平之梁竦,不憚勞人。騑驂而欲行,紛紜而戒道。

是日也,鶴鳴於野,龍昇於天。詩成流火之文,易占清風之卦。聖主以協時同律,義在於省方;皇儲以守器承祧,任隆於監國。留台務靜,博望時閑。於是久敬之善交,平生之故友,臨禦溝而帳飲,就離亭而出宿。居成別易,坐覺悲來。平原二客,追子高而已遠;河上諸公,餞林宗而有慕。兩鄉風月,萬里江山。修路為下泣之思,長天非寄愁之所。何以處我?戒之必軾;何以贈行?上路不拜。孫子荊頌國之送,豈若是乎?潘安仁金穀之篇,盡於斯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