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從兄穎遊江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從兄穎遊江西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2

昔安邱敬公,以王佐之才,而運丁苻氏。故經綸大略,堙阨不振,如其乘時行道,可以財成家邦,豈止於相區區前秦,與王景略齊名而已。時軋道塞,從古以然。德輿與兄,實承安邱之遺烈,其後枝流,以食舊德故。兄能踐中行,蹈貞厲,守師氏之訓,修君子之詞,懿靜而用晦,誠謙以居約者,向二十年,裦衣大帶,名未登於王府,方以一葦為航,遊江湖間。今將省家於上饒,順流於潯陽,羈旅之中,未始以進趣為念。鄙則不敏,粗為哲兄言之。自十數年間,戎車居天下之半,故純白清靜之士,多鬱而不發,其或倚佳名,席勢(一作世)卿,以取富貴者,皆朝為屠沽,夕拖章組,風波變化,以萬萬計,其次或雜與諸生之徒,冠柱後惠文,持從事使者之檄,溢於府寺,喧於傳置,風流不還,聲實相遠。然則得喪本不足以滑曠士之慮,又況今之得喪耶?先師曰:「知足者不以羨自累,行修於內者,無位而不怍。」此二者可以書紳而三復也。鄙夫所獻者,如斯已矣。如其地理所曆,與煙霜之候,皆備於詩人之思,此略而不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