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從舅赴陽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從舅赴陽翟序
作者:于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8

昔者秦賦《渭陽》之詩,蓋孟公子之出祖也。綿曆千祀,頌聲不泯。幼失慈愛,於斯為苦。未嚐不廢卷撫膺,書紳自勉,以為罔極之報,祭在如存之禮,不其然歟?自幽燕稱亂,伊洛內覆,爰我舅黨,舉族東遷。祐室無祀,名園何在?永懷展敬,渴日無緣。叔舅十年過江,三命作吏,慶垂必複,休有令聞。使車斯來,輒不自意,陽翟駿選,天書寵光,思同晝遊有日矣。伯舅京劇先鳴,曷遊偕往;小子江華罷守,未離係滯。指途惜別,卜勝初筵當獻歲之方春,對上林之晴雪。與酣景晏,欲罷不能,則叔舅之慈惠鍾於我也,良可知矣。望鈞台舊都,返伊川故裏,出鄢郢長道,控河淮要衝。於焉馳名,於以在我。況清白以世業留遺,貞幹以天資自許,鴻鵠之舉,雲霄可期。慚無酷似,拜命之辱,敘離道念,庸不喻乎?司勳員外郎鄭昌締,邵同等也。實為首倡,其或繼之者,則以多為貴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