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攝令蒲君還府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攝令蒲君還府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梓潼蒲君,以太學上舍,選授吳郡幕官。會崑山闕令,使者檄君來攝縣事。未幾,代至,君當還府,縣之士大夫送之。君為言:崑山之俗易治,民有爭訟,可以數言而決,無深隱不可測之情,惟賦稅號為繁難,能釐整其法,而取之以時,亦不至於病民,而巨室大族,無驕悍難使之害。君之言如是。

先是,崑山數更令,令輒以其俗為不善。惟南海盧侯寧為令,未期年而調去,盧侯蓋不得志於此者也。至其去為他縣,及遷官於朝,未嘗不稱崑山之美,士大夫以此服盧侯之平恕。其後上黨任侯環李侯敏德,山陰張侯牧,皆以別駕來署縣。三君者,或以廉靜,或以通敏,或以寬厚。皆有德於民者也。故三君之去,其稱崑山之美如盧侯。今曰難治者,謬也。

嗟夫!民之望於吏者甚輕,苟不至於虐用之,而示之以可生之途,無不竭蹶而趨奉之者。今則不然,徒疾視其民,而取之惟恐其不盡,戕之惟恐其不勝,民俯首不敢出氣,而閭巷誹謗之言,或不能無。如是而曰俗之不善,豈不誣哉?

蒲君為縣僅兩月,庭中常無事。及新令之至,民夾道觀者,皆曰:願得如蒲君,足矣。故曰縣易治,宜蒲君之有是言也。余故樂為之書,且以告凡今之為令者。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