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文暢師北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送文暢師北遊
作者:韓愈 
本作品收錄於《昌黎先生集
公貞元十九年爲四門博士,有《送文暢師序》,今詩亦多序意。然公是詩,自陽山回爲國子博士在京師時作也。

昔在四門館[1],晨有僧來謁[2]。自言本吳人,少小學城闕[3]
已窮佛根源,粗識事輗軏[4]。攣拘屈吾真[5],戒轄思遠發。
薦紳秉筆徒,聲譽耀前閥。從求送行詩[6],屢造忍顛蹶。
今成十餘卷,浩汗羅斧鉞。先生閟窮巷,未得窺剞劂[7]
又聞識大道,何路補剠刖[8]?出其囊中文,滿聽實清越。
謂僧當少安,草序頗排訐。上論古之初,所以施賞罰;
下開迷惑胸,窙豁斸株橜[9]。僧時不聽瑩[10],若飲水救暍[11]
風塵一出門,時日多如發。三年竄荒嶺,守縣坐深樾[12]
征租聚異物[13],詭製怛巾襪[14]。幽窮共誰語[15]?思想甚含噦[16]
昨來得京官[17],照壁喜見蠍[18]。況逢舊親識[19],無不比鶼蟨[20]
長安多門戶,弔慶少休歇。而能勤來過,重惠安可揭[21]
當今聖政初[22],恩澤完獝狘[23]。胡爲不自暇,飄戾逐鸇鷢[24]
僕射領北門[25],威德壓胡羯。相公鎮幽都[26],竹帛爛勳伐。
酒場舞閨姝[27],獵騎圍邊月。開張篋中寶,自可得津筏[28]
從茲富裘馬,寧復茹藜蕨。余期報恩後,謝病老耕垡。
庇身指蓬茅,逞志縱獫猲[29]。僧還相訪來,山藥煮可掘。


註釋[编辑]

  1. 後魏太和中,立學於四門,因以爲名。隋始隸國子。公時爲四門國子博士
  2. 《聞見錄》云:「歐陽公於詩,主退之不主子美。劉仲原父每不然之。公曰:『子美老夫清晨梳白頭,玄都道士來相訪,有俗氣,退之決不道也。』仲原父曰:『亦退之昔在四門館,晨有僧來謁之句之類耳。』公賞其辯。」
  3. 《詩》:「挑兮達兮,在城闕兮。」城闕,謂城郭也。
  4. 《語》:大車無輗,械無軏。註:輗者,轅端橫木以縛軛。軏者,轅端上曲鉤衡。輗,五雞切。軏,魚骨切。
  5. 或作身。漢鄒陽上書:「能越攣拘之語。」
  6. 求或作來。
  7. 《淮南子》:「剞劂無跡,人巧之妙。」剞,居綺切。劂音厥。或云剞作剖字。見傅毅《琴賦》。當考。
  8. 《莊子》:「庸詎知進物者不息我剠而補我劓?」公詩意謂文暢既祝髮爲僧,欲補其剠刖而反之初可得乎?剠與黥同,並音渠京切,一作,音幾。
  9. 何遜詩:「窙豁下巖岈。」窙音哮,氣上也。校本一用《西京賦》,作窙豁,恐非。今按:一本作窙豁,注云開達貌。《西京賦》李善無注,而《篇韻》以爲宮殿貌。祝氏《音義》作窙豁,開達貌。潘岳《登虎牢賦》:「幽谷豁以窙寥。」今亦未詳孰是,且從方氏作窙。《列子》:「吾處也,若橜株抅。」註:斷水也。
  10. 《莊子》:「是黃帝之所聽瑩也。」疏:聽瑩,疑或貌。
  11. 或作渴,方云:「公詩用今韻者,未嘗逾韻。此詩三十二韻,不應獨旁取此一韻。」今按:方說不知何以見此詩用今韻,當考。
  12. 此言出爲陽山令。楚謂兩木交陰之下曰樾。
  13. 或作物異,非是。
  14. 製或作制,怛或作恒。怛,驚也。
  15. 共或作與。
  16. 噦,逆氣。《禮記》:「不敢噦噫嚏咳。」噦,於月切。
  17. 元和元年六月,自江陵召還爲國子博士。
  18. 《酉陽雜俎》:「江南舊無蠍。開元初,有一主簿,竹筒盛過江,今江南往往有之,俗呼爲主簿蟲。」杜詩:「每愁夜中自足蠍。」蘇內翰《聞騾馱試筆》:「余謫居黃州五年,今日離泗州北行,岸上騾馱聲空籠,意亦欣然,蓋不聞此聲久矣。」退之照壁喜見蠍,不虛語也。又《嶺南歸》云「已脫問鵬之變,行有見蠍之喜」,皆取諸此。蠍音歇。
  19. 或作識知,親或作相。
  20. 《爾雅》陸德明音義云:「鶼鶼鳥一目一翅,相得乃飛,故曰兼兼。」《孔叢子》:北方有獸名曰蟨,愛蛩蛩駏驉,食得甘草,必嚙以遺,蛩蛩駏驉見人將來,必負蟨以走,蟨非愛蛩蛩駏驉也,爲其假足也。二獸亦非愛蟨也,爲其得甘草而遺之也。夫禽獸猶知比假而相報也,況士君子欲名利者乎。鶼,古恬切。蟨音厥。
  21. 重惠或作惠重。毋丘儉詩:「憂責重山嶽,誰能爲我擔。」與此義同。
  22. 謂憲宗初即位也。
  23. 完或作寬。《禮記》「鳳以爲畜,故鳥不獝。麟以爲畜,故獸不狘。」獝,許出切。狘,許月切。
  24. 鸇,鷂屬。鷢似鷹,尾上白,善掎鼠,鷢一名{揚鳥}。《爾雅》「{揚鳥},白鷢。」{揚鳥},之然切。鷢音厥。
  25. 謂田季安爲魏博節度使。
  26. 謂劉濟爲幽州節度。
  27. 《詩》:「彼姝者子。」姝,昌株切。
  28. 《吳志》:「束縛作大筏。」筏音伐。
  29. 《爾雅》:「長喙曰獫,短喙曰猲。」《詩》曰:「載獫猲獢。」獫,虛檢切。猲,許竭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