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曾鞏秀才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曾鞏秀才序
作者:歐陽修 北宋
1042年于古代中國


廣文曾生,來自南豐,入太學,與其諸生群進於有司。有司斂群材,操尺度,概以一法,考其不中者而棄之。雖有魁壘拔出之材,其一累黍不中尺度,則棄不敢取。幸而得良有司,不過反同眾人嘆嗟愛惜,若取捨非己事者。諉曰:「有司有法,奈不中何!」有司固不自任其責,而天下之人亦不以責有司,皆曰:「其不中,法也。」不幸有司尺度一失手,則往往失多而得少。嗚呼,有司所操果良法邪?何其久而不思革也?

況若曾生之業,其大者固已魁壘,其於小者亦可以中尺度,而有司棄之,可怪也。然曾生不非同進,不罪有司,告予以歸,思廣其學而堅其守。予初駭其文,又壯其志。夫農不咎歲而菑播是勤,其水旱則已,使一有獲,則豈不多邪?

曾生橐其文數十萬言來京師,京師之人無求曾生者,然曾生亦不以干也,予豈敢求生,而生辱以顧予。是京師之人既不求之,而有司又失之,而獨余得也。於其行也,遂見於文,使知生者可以吊有司之失,而賀余之獨得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