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員外入朝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李員外入朝序
作者:于邵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27

食租衣稅,王者之常賦。自至德改元之後,兵連天下,軍用仰給。四方諸侯,各有戎事,將發內布外,而王命急宣,不谘皇華,無以專達。前十數輩,皆課登而旋。今尚書戶部郎李公,中朝駿選,次董斯任。以西蜀最大,南賝多賈,委之斯來,於以蕆事。是以數年於茲,卒多前功。冀公憂國忘家,一心同德,方錫貢以納貺,度於常算,故泉穀之分,必先此矣。達於上京,然及方鎮,遂能入者億計,行者接武,秦郊不鬥,持此更費。冀公之勤其國本也如此,李公之達於時用也如彼。使乎誰務,將膺對敭,挾兩驂以戒途,歌四牡而複命。北驛開餞,中軍宴私,滿院香風,雜花潛送,廣庭張樂,妙音交作。冀公以請召未許,送君先鞭,我心如馳,不敢留止。行複題已赤管,俯伏青蒲,答天子休命,當使臣之始賞者爾。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