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孝廉及第東歸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李孝廉及第東歸序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6

明經自漢而還,取士之嘉也。經也者,聖人講善之錄,誌立身正,家齊國理,在乎其中。為人父者,莫不欲其子之明;為人君者,莫不欲其臣之明。明斯行斯,近則平乎性命,遠則成乎政令。邇來加取比興屬詞之流,更曰進士,則近於古之立言也,為時稍稱。其僥幸浮薄之輩,希以無為有,雖中幹外槁,多舍明趨進。俾去華取實,君子惡以真混假,縱含章抱器,半舍進為明。新及第李孝廉,則含章抱器,舍進為明者。皙皙肌骨,鬆寒玉清。以誌學升太學,以學就升宗伯。背文手占,滯義口占,二戴不往,皇鄭複來。投短書,出長卷,精專炳煥,濤倫裒然。聖朝貞元癸丑歲,明經登者不上百人,孝廉冠其首。非獨學勝,亦以文聞。則有我芳華,加之典實,不惡夫僥幸浮薄,角力於比興屬詞,並矢分弓,未知鹿死誰手不為也。拾青紫之有路,獻榮名以趨庭。長途春光,我美多彼。噫!盡藝而適,猶有前聞,家食非明時相待之意,孝廉其誌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