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彝宰新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李彝宰新都序
作者:任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6

宗室後進有以學術辭藻著稱者,彝也。少好學,通九流百家之言,善屬文,頗有大節。去年制舉不捷。無何,以書曆抵二相國,論安邊術,由是召試西掖。凡數十百人,彝與莊若訥、高郢同入高等。何垂翅於制舉,而奮翼於西掖哉?蓋道之屈伸,命之通塞,各有時也。執政以彝大人在蜀,故授新都以榮之。彝豈不欲高步台者,時時與朝廷群公談笑?所以俯就遠縣,蓋為大人屈耳。秦雲滿天,倏聚忽散,與子分飛亦爾也。古人別遠,貴於贈言。子昔為什邡令,蓋鳴琴不下堂而理,今領新都,則異於彼焉。蓋以廬井灰於焚爇之後,庶瘡於刀箭之末,樹立存育,洪惟艱哉!況奔衝填湊,晝夜風雨,誅求供應,旬晦山嶽。其親庶務,則宜戴星而出,戴星而入焉;其接賓客,則宜一沐三起,一飯三吐焉。此朋友之望也。如月照雪峰,花飛錦江,當有新詩時時複寄來,念之哉李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