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李郎中赴京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李郎中赴京序
作者:孫逖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12

今上有天下之十載。鑾輅在豐。而大夫師長,庶士禦事,分曹成周,俾讚居守。歲八月,詔下東都,召水部員外郎李公拜工部郎中,崇德也。李公主善秉哲,敏才慮行,葆光能明,冥樞自達。始以茂才擢第,與今中書舍人許公俱補廣陵掾。相與沿達淮泗,嘯歌雲物,《雅》、《頌》允鑠,東南有光。官匪慢而趣成,道不行而樂在。自時厥後,蓋四三年,或翰飛禁垣,或鷹騰仙闕,接武軒陸,迭耀冠劍。夫豈求之歟?皆溫良恭儉讓以得之也,所謂謙受益德必聞。昆侖琅玕,南國橘柚,無遠不屆,彼何言哉!傳置具車,候亭出餞,西顥沆碭,北陰肅殺,風落崤澠,霜飛河濆,金羈載馳,紫亭何遠?夫居四民,時地利,周所以貴冬官;草奏議,應列宿,漢所以寵郎署。之人也,之德也,必能簡孚乃職,克休厥聲,天秩虛求,明庭仄席矣!凡今作者,賦詩贈行。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