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柳員外赴上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柳員外赴上都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8

初弱用之拜也,吏者隱者相見皆賀曰:「朝廷搜賢不遺邱壑中人,則搢紳之賢者日至矣,未有賢人至而太平不興者。」而弱用獨以衰疾行邁為憂,諫議大夫昌黎韓幼深貽弱用書曰:「君子之命,知已之遇,其可易乎?」由是不敢言病,即日戒路。夫君子之道,進不苟容,退不懷安,不以欲咈人,不以私棄公,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弱用之心也仁矣哉,與夫舍龜觀頤、自盛以橐者異矣。方今主上用文思柔遠,魏邴謀謨,惟賢是渴。想見厖眉大冠,俯僂於朝廷,與公卿大夫言三代故事,出入金馬石渠之署,國人孰不宜之?今之史臣樂安蔣鎮、博陵崔儒,頃與弱用同以德進。倘與夫二君子道舊,必話鄙夫疲於郡齋之狀,勿使不知我者謂我不思。若夫抒今日秦吳之別,鬥酒之外,詩而已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