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柴都事之任浙江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柴都事之任浙江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一

吳、越之地瀕大海,天下無事二百年,宴然靡犬吠之警,百姓反若依海以為固,不如三邊歲有戎馬之侵。揚州葆疆,古之所謂天地之中,莫能過也。承錢氏據土,宋室偏安之後,皆以錢塘為國。而皇家定鼎建業,浙為首藩,都邑之盛,物產之殷富,天下稱杭州云。

自頃承平日久,海防廢弛,島夷乘風迅入寇,則杭常被其患。乃自獨松嶺入四安,以趨金陵,自華亭、澉浦則軼於蘇、常之境,而江、淮之間,無不騷動。杭於寇最逼,而首當之,故建督府,調天下兵四集其境,則行省之務,劇於往時百倍矣。然自使以下,有左右參政,左右參議,實前代平章政事、左右丞、參知政事之職,皆方岳大臣,總攬大綱而已。凡行省諸務,不得不責之於從事,非其才賢,莫克以任也。故從事而能其任,則使以下常逸,而省之事無不舉;從事而不能其任,則使以下常勞,而省之事或不能無廢墮。唐制,皆大臣自辟,而後命於天子。或者以冗從視之,不可也。況今浙省時事之艱乎?

吾邑柴君秩,以太學上舍謁選天曹,而得此官。君平日未嘗出門,與人居,終日恂恂然。昔寇犯鄉邑,君獨率諸少年登陴,下視圍城之賊,連發數矢,皆應弦而倒,人始知君有可用之才。今內外文武大臣孜孜求才之日,士稍有以自見者,多得不次之擢,此君自砥礪立功之日也。

君之先大夫黼庵公為南京兆,會太廟災,與兵部侍郎顧公珀、太常穆公孔暉同時罷去,議者惜其不能盡其用。公之厚德,宜有發於其子孫者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