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標和尚歸南嶽便赴上都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標和尚歸南嶽便赴上都序
作者:任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76

南嶽有大比邱,其名曰道標。性聰惠穎悟,通於禪門,精於律儀,善於說法,該於儒術。是以禪師伯之,律師仰之,法師宗之,儒流服之。自登戒壇,凡四十餘夏,致弟子彌漫於江嶺間,不下萬二千人。不然,安得前後連率,新舊嶽牧,莫不響風稽首焉?屬我中司隴西公方崇東流之法,化南越之俗,是以惠然杖錫,而公待之禮敬甚厚。前隴西公曰:「《維摩經》不云乎?法無往來,常不住故。《金剛經》不云乎?‘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每念雙林樹下,將歸乎湘東郡;又憶王舍城中,當詣於漢北闕。」公難違其意,悵然久之,乃命幕中樂安任華為之序。序云:彼上人者,甚為稀有。方以般若為舟,而浮於洞庭;以大乘為車,而遊於京師。皇帝深信釋氏,必將延入內殿,問以秘藏,豈唯將相得歸依之地,王侯發回向之心而已乎?王疑曰:「如吾言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