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歙州陸使君員外赴任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歙州陸使君員外赴任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1

始予與公佐,俱以圓冠裦衣,息偃於江湖間。練塘鏡溪,樂在雲水,師心自放,相視莫逆。其後則攻過內訟,知道不遠人,洗其心,虛以順外。逮三四年,又俱以法冠翹車,為諸侯賓,攝衣塵中,與俗駕並馳,閑關道路,離憂多而歡言少。七年,詔書以禮官博士徵鄙夫於吳,十六年,以尚書祠部徵公佐於越,其間間闊,忽焉十歲,心期寓書,常若對麵。中朝大夫君子,皆以推轂為已任,未至如缺然,亦既覯止,笑與抃會,月未再期,麾幢在門。繇是大夫之賢者,士之仁者,皆惜其去。以公佐有端藻直質,無巧言諂笑,得之自是,不得自是故也。今天子加恩元元,慎重吏師,則列郡長人,不輕於中都官明矣。況宣城有賢長帥,以廉風俗,新安有佳山水,以資勝踐,為仁由已,賦祿且厚,此皆不期至而至者。然則表課陟明,疾若傳置,行當以尺一徵書,奪於是邦。邦人雖欲遮道借留,末由也已,又惡用今日少別為戚戚耶?公佐嗇神自愛,以俟良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