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毛君文高之任元城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毛君文高之任元城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先王建官,必有牧監、參伍、殷輔、長兩、正貳。而上大夫受縣,縣邑之長曰尹,曰公,曰大夫,其重古矣,蓋亦必有參伍、兩貳之屬也。至漢仍秦制,為郡縣,縣萬戶以上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減萬戶為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皆有丞、尉,秩四百石至二百石,是為長吏。百石以下,有斗食佐吏之秩,是為少吏。是知令、丞、尉,皆長吏也。夫令為天子親民所為臨軒顧問者,墨綬,進賢兩梁冠,其選即為州牧刺史。丞為其佐,亦不輕矣。今制重內,故令輕,令輕則丞輕矣。而令又往往恣睢傲誕,自輕其丞者,何也?凡縣之事,丞理其繁而令得以簡,丞效其勞而令得以逸。令過丞規之,令不及丞輔之,則令之於丞,其可輕也?

予友陳子達,受命為大名之元城,餘三月矣。而皖城毛君文高,今往為其丞。子達剛直不阿,遇事發憤,而毛君為人謹厚,往以佐之,必和而能濟也。元城之民,其有賴乎!余觀郡乘,自古遊宦魏郡,知名者不少。其在元城,樂廣以令,李若水以尉,仇覽,蒲鄉一亭長耳,而漢史傳之。毛君其亦可自輕其官也哉?

君之先人樂善好施,晚歲無子,嘗捐貲修其縣之崇惠觀。其上梁之日,縣令親為酹酒於三清像前,曰:「毛某善士,今喜捨鼎新此觀,願天予之四子。」先予之名,曰梁,曰棟,曰材,曰柱。後果生四子,命以其所命名,其事頗異。梁者,即文高也。信知古稱禱於神而生者,良有之。今毛氏之後世,尚當有人,而毛君之為丞,生有神符,其必有異政,豈可輕也哉?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