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江陵薛侯入覲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江陵薛侯入覲序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2

當薛侯之初令也,榼而虎者張甚,郡邑之良泣而就逮。侯少年甫任事,人皆為侯危。侯笑曰:「不然,此蒙莊氏所謂養虎者也。猝饑則噬人,而猝飽必且負嵎。吾饑之使不至怒,而飽之使不至驕,政在我矣。」已而果就約,至他郡邑,暴橫甚;荊則招之亦不至。而是時適有播酋之變,部使者檄下如雨,計畝而誅,計丁而夫,耕者哭於田,驛者哭於郵。而荊之去川也邇,沮水之餘被江而下,惴惴若不能一日處。侯諭父老曰:「是釜中魚,何能為?」戒一切勿囂。且曰:「奈何以一小逆疲吾赤子!」諸征調皆緩其議。未幾果平。

余時方使還,聞之歎曰:「今天下為大小吏者皆若此,無憂太平矣。」小民無識,見一二官吏與榼相持而擊,則群然譽,故激之名張,而調之功隱。吾務其張而不顧其害,此猶借鋒以割耳。自古國家之禍,造於小人,而成於貪功幸名之君子者,十常八九。故自楚、蜀造禍以來,識者之憂,有深於榼與夷者。辟如病人,冀病之速去也,而純用攻伐之劑,其人不死於病而死於攻。今觀侯之治荊,激之耶,抑調之耶?使侯一日而秉政,其不以貪功幸名之藥毒天下也審矣。

侯為人豐頤廣額,一見知其巨材。今年秋以試事分校省闈,首取余友元善,次余弟宗郢。元善才識卓絕,其為文骨勝其肌,根極幽徹,非具眼如侯,未有能賞識其俊者。余弟質直溫文,其文如其人,能不為師門之辱者。以此二士度一房,奚啻得五,侯可謂神於相士者也。侯之徽政,不可枚舉,略述其大者如此。漢庭第治行,詎有能出侯上者?侯行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