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淞江同知李侯朝京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淞江同知李侯朝京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2

有明受天新命,開基金陵,百辟效職,百將效忠,實君臣千載一時之會,所以創大業臣妾天下,皆國家善於用人也。

寶定李侯浩字師孟,材足以任重,智足以撥亂,淞歸附初,奉命來為二守,蓋以股肱心腹之舊,授以勞來安集之寄。歷政甫期,賦役高下以均,倉庾出內以平,功過黜陟以明,利害興除以當,關梁啟閉以嚴,獄訟審錄以寬,淞士庶拜頌為古循吏。今年春,中使銜命下郡,取為機近法從。侯不稅冕行,郡士民攀挽不可得,乃什什伍伍,相與餞之西關之郊,舉爵於余,乞一言為贐。

余舉爵酌侯曰:「天子任股肱心腹之臣如侯者不幾也,侯慎之。」再酌曰:「侯歷民間,往,當以生靈之憂為己憂,以答天子之大寵命。」三酌曰:「海宇尚有未賓服者,願侯佐天子平定之,無久勞金革為也。」侯反爵謝余曰:「某不武,敢忘先生之規?」已而,上海祝大夫持縹軸來求書為餞,於是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