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子敬之任建寧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王子敬之任建寧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余始五六歲,即知有紫陽先生,而能讀其書。迨長,習進士業,於朱氏之書,頗能精誦之。然時虛心反覆於聖人之本旨,則於當時之論,亦未必一一符合,而或時有過於離析附會者。然其大義,固不謬於聖人矣。其於金谿,往來論辯,終不能有同。後之學者,分門異戶,自此而始。顧二先生一時所爭,亦在於言語文字之間,而根本節目之大,未嘗不同也。朱子既沒,其言大行於世,而世主方主張之。自九儒從祀天下,以為正學之源流,而國家取士,稍因前代,遂以其書立之學官,莫有異議。而近世一二君子,乃起而爭自為說,創為獨得之見。天下學者相與立為標幟,號為講道,而同時海內鼎立,迄不相下。餘姚之說尤盛。中間暫息,而復大昌。其為之倡者,固聰明絕世之姿,其中亦必獨有所見。而至於為其徒者,則皆倡一而和十,剿其成言,而莫知其所以然。獨以先有當世貴顯高名者為之宗,自足以鼓舞氣勢,相與踴躍於其間。此則一時士習好名高,而不知求其本心,為「遁世不見知而不悔」之學,則流風之弊也。

夫孔氏之門,學者所為終身孜孜不怠者,求仁而已。其後子思為尊德性、道問學之說,而高明、廣大、精微、中庸、新故之目,皆示學者為仁之功,欲其全體不偏,語意如皋陶所稱直溫寬栗之類也。獨用揭此以立門戶,謂之講學,朱、陸之辯,固已啟後世之紛紛矣。至孟子所謂「良知良能」者,特言孩提之童,自然之知能。如此,即孟子之言「性善」已盡之,又何必偏揭「良知」以為標的耶?今世不求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之實,而囂然以求名於天下。聚徒數千人謂之講學,以為名高,豈非莊子所謂「聖質不明,道德不一,天下多得一察焉以自好」者也?夫今欲以講學求勝朱子,而朱子平生立心行事,與其在朝居官,無不可與天地對者。講學之徒,考其行事,果能有及於朱子萬分之一否也?奈何欲以區區空言勝之?

余友王子敬舉進士,得建寧推官。余固慕遊朱子之鄉而未獲者,忻忻然願從之而不可得,因告之以凡為吏,取法於朱子足矣。間謁紫陽之祠,以瓣香為余默致其祝,俾先生有神,知數百載之後,亦有余之自信不惑者也。(此文係崑山刻本。常熟本另是一篇,蓋既作論道之文,臨餞別時,又敘情款耳。今並存於後。)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