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子敬還吳奉母之建寧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王子敬還吳奉母之建寧序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

嘉靖乙丑,吾崑山之士試南宮,得薦者四人。余與王子敬、陳敬甫皆賜第,而王明德請告以去。余為都水試吏,與敬甫同待選。而子敬先有建寧之命,便道還家,迎太夫人之任。敬甫當得內署,而余官內外未定。然留京師已半載,忽當秋候,涼風蕭颯,起視中庭明月,悄然不寐。余與敬甫同有思家之感,羨子敬之早還也。昔潘安仁作《閑居賦》,以太夫人在堂,不能違膝下而遠從役,意以為官者妨於養也。今子敬榮還,又得侍養,人子遂志,無如此者。

初,子敬辭太夫人,嘗奉教不欲其在北,云:「吾少生長京師,北地風土,尚能識之。汝即官南方,吾雖老,當從汝行。」而子敬果得今官。又子敬之舅雍裏公持憲八閩,嘗為女兄道粵中山水之勝,太夫人所熟聞。今遂南行之志,將徜徉武夷山水之間,不減安仁版輿輕軒之奉也。漢雋曼倩為京兆尹,每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所平反幾何?其子多有所平反,母喜笑為飲食,言語異於他時;亡所出,即怒,為之不食。故雋京兆為吏,嚴而不殘。子敬之奉太夫人,以孝道率先閩人。而其治獄,內奉慈訓,必能不愧古人,而太夫人亦將遠與雋母流芳名於百世矣。

子敬之行,敬甫與余出餞崇文門,別而為書此。是歲八月朔日也。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