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式東遊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王式東遊序
作者:歐陽詹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96

琅琊王式字公範,予邑之英,而忘形之友生也。少同所好,服膺周孔之教;長齊所得,願裨堯舜之化。時命不與,人無已知,雨散雲乖,四方五祀。既乏孔融、鄭莊之公薦,乃效張儀、蘇季之自鬻。百川會海,相得上國。凡誠未昭於鏡鑒,黃金已銷於桂玉。予懷待兔之固,猶伺北闕寢書之報。公範見變豹之理,將遊東諸侯之國。魚川鳥陸,俾為異路,曩日之別,複起於今。

嗟乎!夫人不得自然之至道,冥冥飄於物外,則天之至愚,𠉣𠉣貿貿乎泥滓各得其方,無枉性矯神之艱也。企矚仁義,盤旋禮樂,下不植地,上不麗天,孤雲隨風,斷蓬逐篲,是不能,岧亭昭灼,揚光其間。坼華資而公範猶蒙,賈薄藝而予莫售,禽犧朽木,蠖屈窮轍。可悲也夫!況赫赫皇都,實吾人逞誌之所。大丈夫斂塵襟而瞻紱冕,策蹇驢以窺軒蓋,食米菽而覘粱肉,吟寒苦以聆鍾鼓。傷哉公範,得無愧耶!加之離情,恨恨何述!萬乘之都,千箱之年,有故人而適遠,無卮酒以敘別。男兒卮酒之不致,亦何論他日之浮沉哉!平生之懷,未易言也。離者會之資,會實離之本。今離既由昨會,後會得不由今離乎?離會相生,蓋不足歎,公範勉之!東諸侯聞有梁孝、燕昭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