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棨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王棨序
作者:陳黯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67

黯去歲自褒中還輦下,輔文出新試相示。其間有《江南春賦》,篇末云:「今日並為天下春,無江南兮江北。」某即賀其登選於時矣。何者?以輔文家於江南,其詞意有是,非前關耶!今春果擢上第。夏六月,告歸省於閩,命序送行。某辭以未第,言不為時重。輔文曰:「吾所知者,惟道與義。豈以已第未第為重輕哉!」愚繇是不得讓。鱗群之眾也,必聖其龍;羽族之多也,必瑞其鳳。鳳非四翼,龍非二首,所以異於鱗羽者,惟其稀出耳。向使日百時千,盈川溢陸,則蛇虺鳩雀,無非龍鳳矣。其誰曰聖且瑞哉!進士科由漢迄唐,為擢賢之首也。寰瀛之大,億兆之眾,歲貢其籍者,數才於千,有司升其名者,複止於三十。其不為貴而且稀乎!輔文早歲業儒,而深於詞賦,其體物諷調,與相如、揚雄之流,異代而同工也。故角於文陣,而聲光振起。今之中選,是榮其歸。想寧慶之晨,為鄉裏改觀。孰不謂人之龍鳳乎!懿哉輔文,是行也,足以自重。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