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琴士朱宗明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琴士朱宗明序
作者:張宇初 
本作品收錄於《峴泉集/卷02

  樂之所以致和也,極乎天而蟠乎地,行乎陰陽而通乎鬼神。是故大樂與天地同和、其感於物而動,乃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音之發有喜怒衰樂、欣戚邪正存焉。此君子之於琴瑟,斯須不可去也。故曰琴,樂之統也,君子所當御也。蓋凡接於耳目,具於四體,必禮以節之,而琴足以閑邪滌非,怡心養性,是得乎性情之正焉。其與夫鸞和珮玉,雅頌之音,無故不徹也一宜矣。其由羲、農、虞、舜、文王、孔子而下,伯牙、屈宋之作也,或感於憂思,形於悲歎,放於悅擇。始於齋汶杳施,劃然若怒;終而颯爽激烈,悽然若悲。其急也,風雨震而崖石裂焉;其緩也,波濤作而蛟龍興焉。其大也,麒驥驟而干戚舉焉;其微也,泉溜滴而蚤漿語焉。此其千態萬狀,不可得而盡也。信能與陰陽相摩,天地相蕩也矣。在夫得之心而應之手也,非習之有素,不亦難乎。且必得乎性情之正,而後不失乎聖賢之餘韻也。豈徒悅乎流俗之觀聽也歟。昔之稱師襄、師曠、師文者,其去遠矣。其下損益者,雍門周、司馬相如、蔡邕、孫登、嵇康、桓譚、楊收之徒,一各擅其說。近代之以是名者,惟曉山徐氏子方、袁氏敏仲、毛氏伯振。楊氏學於徐、袁,而嗚一時者,起敬冷氏,是有江制二操之辨,後皆徐袁為宗焉。余少嗜其學,聞於通都大邑,遇嗚於是者,必叩焉。其曰淛學者皆然,而徒誇多競靡而已。求其音節雄逸,興度幽遠者,亦甚鮮矣。閩士朱宗明氏,師於袁冷其友也。今春來遊吾山,相與掃石鼓于峴泉之上,其曲也、調也,皆清深雅淡,雄逸飄縱,信非誇多競美者比也。釆其論說,必以得性情之正為要。少遊四方,多所資訪,我朝國初,首以薦赴京,力辭獲還。凡閩之巨室大姓,更相延致之。而其齒髮向暮,乃得乎音之妙者,宜非一日也。然昔人謂之高山流水者,獲與之陶情寫意於風林月磵中矣。其別去也,豈不夢寐乎吾天籟雲濤之聽也乎。而亦果何為黃鍾白雪之音也。特恐均不能忘乎耳哉。於其行遂抱琴鼓之溪之辯,再鼓而不知其有離聲也。乃序其槩以為贈。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