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當塗馬少府赴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當塗馬少府赴官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2

予始與馬生相遇於南徐州,皆以刊校冗員,涵泳文誼。生以既不得調,乃反初服與計偕,予放浪於江湖間,因為東諸侯辟召,旋忝朝命,與漢廷臣並行於西垣南宮中。時生窮閻旅食,射策未中,積歲於靈台之下,儒衣甚敝,詩思不詘,辦與其徒三數生,嬉春感秋,觴酌吟嘯,視豪遊曠貴者敖如也。先皇帝不以仆不肖,使操刈楚之柄,輒以得士自賀,豈惟竊不遺不偷之目而已耶?今之出青門,結黃綬,筮仕賦祿於東南之奧區。且曰外兄州尊,理行充茂,所以利攸往而不薄於中都官,誠有由也。然則郡齋言詩,幕廷主畫,雖欲勇退,其可逃乎?清和之月,草木條暢,京邑氣正,在陽則舒,方宜會合,坐歎離索。追計舊故,向三十年,湖塘裏巷,疑在前日,各有班鬢,愴茲離襟,又何可言也?為予敬謝中丞君,乃者南康永嘉廬江晉陵,已為二千石表率,今當明天子守臣之寄,為仁由已,固又與前四郡不侔。賦政之暇,知君自熟,豈敢為曹邱耶?但交賀而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