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盧秀才赴舉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盧秀才赴舉序
作者:杜牧 
本作品收錄於《樊川文集/卷10》和《全唐文/卷0753

治心、治身、治友,三者治矣,有求名而名不隨者,未之聞也。治心莫若和平,治身莫若兢謹,治友莫若誠信。友治矣,非身治而不能得之;身治矣,非心治而不能致之。三者治矣,推而廣之,可以治天下,惡其求成進士名者而不得也?況有千人皆以聖人為師,眠而食,一無其他,唯議論是司。三人有私,十人公私半,百人無有不公者,況千人哉?古之聖賢,業大事鉅,道行則不肖懼,道不行則不肖喜,故有不公。今進士者,業微事細,如成其名,不肖未所喜懼,寧不公邪?故取之甚易耳。

盧生客居於饒,年十七八,即主一家骨肉之饑寒,常與一僕東泛滄海,北至單于府,丐得百錢尺帛,囊而聚之,使其僕負之以歸,饒之士皆憐之。能辭,明敏而知所去就,年未三十,嘗三舉進士,以業丐資家,近中輟之。去歲九月,余自池改睦,凡同舟三千里,復為余留睦七十日,今之去,余知其成名而不丐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