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盧端公歸恒州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盧端公歸恒州序
作者:符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90

今天子纘嗣鴻業也,雨露滂然,洗濯八荒,藩隅安謐,交修聘以侍禦史盧君奉本府司空王公之命,以乘馬玉帛展禮於我焉。夫使之來也,擁萬里之傳,結四鄰之歡,大或議兵食,細即道款曲,重輕之齊,懸於俯仰,非才人快士之選,即何以當之?端公少而能斷,壯而宏遠,練時務之畫,負豪爽之聲。始至也,其氣直而肅,其詞遜而婉,其儀恭而和,折旋應對,雅會機要。我太尉公悅而延坐與語,目為雋異,顏色禮數,橫加其間,可謂賓之秀發者也。繇是先太師之意達,賢司空之禮備,胸襟之誌也展,賓主之好也深,則皇華之美,盡在此矣,亦何必誦詩三百,然後為得乎?太尉南康公作坤維之梁柱,二十三年矣,大勳大德,播塞宇宙,藻藉今古,迥無其曹。明司空英姿粹氣,授於天造,忠厚義烈,繼芳前休。異日也,合德同心,翊戴是思,勤於王家,康活民庶,小子見史臣載事之筆,濡翰流離之不暇也,實近為司空抃手而遙知。端公徘徊此地,久而彌暢,太尉嚴館戒吏,厚餼具牢,米禾芻薪亦如之,唯恐其超然道別也。端公感惜恩貨,屢回徵駕,自去歲之鑿冰,至今歲之流火,方遂其行焉。蟬鳴嘒嘒,涼飆欲動,繚繞長路,愁懷若何。九月、十月之交,想端公下太行,抵常山,停車騎,拂霜雪,嚴城旦開,矛戟如林,複命於雙旌之下,赫然有光也。主君以尊重之命,下介引而敘之,抽毫之際,臨深履薄之不啻也。鹹賦四韻,以代雜佩之贈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