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華亭主簿張侯明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華亭主簿張侯明善序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3

天下錢糧計所百萬,而吳為最。吳州辟計所百所,而松為甲。淞兩邑華亭、上海,歲亦一百五十餘萬。自張氏來,兵賦繁興,民力單矣。重罹錢氏之禍,群萌凋喪,流走者十六七。今逢聖明,統有南北,首立司農,經理土畝,慎選守令,申以農事,所重在乎國賦也。守令於淞者,往往如履陷阱,則以民貧賦劇,律之簿責者甚嚴,而恐恐乎咎之及也。

郡守林公,下車未遑他事,首以國賦為第一義;攸屬之官,與以期會,申以賞罰。而華亭主簿張侯明善所分堡社,督力有方,獨奏先集之功。堡父老無怨言,且群謁鐵史先生,乞文以送之。予喜侯為曹濮公卿之胄,青年敏學,有治才,盍侈之言,而況重以群公之命?遂為敘其事而以詩四章。

淞租一百五十萬,比似他邦十倍過。不是乘除嬴縮妙,催科下下阱人多。

白粲紅鮮百萬艘,張侯三法獨稱優。黃堂賞罰明懲勸,彩帳旌功第一籌。

道不拾遺戶不關,田萊盡辟驛橋完。金陵天使如相問,此是蓱鄉好宰官。

風雲有路開騏驥,枳棘無巢宿鳳凰。東閣相君為座主,便從玉筍立朝班。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