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華亭縣丞盛侯秩滿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送華亭縣丞盛侯秩滿序
作者:楊維楨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03

昔西門豹為鄴令,魏文侯誨以就功成名之術無他,使其取諸人以為善而已耳。鄉邑先受坐之士,必敬而禮事之,又使求其掩美揚醜者參驗之。蓋以幽莠似禾,驪牛似虎,白骼似象,武夫似玉,此物以似而亂真者。取人亦然,其得不審乎?

廣陵盛侯彥思,二尹於華亭。下車之初,首詢邑士之先受坐者,以師禮事之;其次可友者,以友義待之,又必於掩美揚醜者覆而信其人。其人之翻覆傾危者,遠而去之如避仇敵。故其取諸人以為善者,不可數計,旁及乎方外之士,亦所不遺,故其為治最績徹上府。民之頌聲,不歸令長,而歸之二尹。一考之內,三易令長,如閱過客,而侯安於佐位,覆如令長,民恃之如慈親戀戀焉,惟恐其秩滿而去也。嘻!二尹之賢於令長也,可知矣。探其治本,則聰明不作,智數不自用,而為吾聰明智數者取諸人,如西門豹而已耳。彼三易如過客者,其道相反,故其優劣之判如此。上府才其能,賢其德,升以佐大郡賓省幕,又何過耶?

其去也,方外士自延慶而次凡十人,徵吾文以餞別,故吾樂書其治,為侯之贐,且為他吏之勸云。